投資展望專輯】隨著中國產業結構的不斷升級、雙循環發展戰略的堅定實施,中國融資租賃行業憑藉自身「融資+融物」、緊密貼近實體經濟的特點,正深度融入製造業產業鏈,為中國新質生產力的形成注入金融活力。3月28日,中國融資租賃行業中的龍頭企業——海通恆信國際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(下稱「海通恆信」或「公司」,股份代號:1905.HK)發佈2023年度業績。

報告顯示,2023年,海通恆信緊跟國家產業政策導向,把握大勢順勢而為,各項經營指標穩中向好,經營成效再上新台階。實現收入總額人民幣8,411.7百萬元;實現年度溢利人民幣1,607.5百萬元,同比增長4.9%,創歷史新高。截至2023年12月31日,公司的資產總額為人民幣123,351.1百萬元,權益總額為人民幣20,245.3百萬元,權益總額較上年末增長7.5%。

持續優化資產佈局  不斷拓寬融資渠道

2023年,海通恆信持續優化資產佈局,保持對先進製造、能源环保等行業的投放力度,鼓勵戰略新興領域業務發展,先進製造業務投放約人民幣160億元,投放佔比超28%;綠色租賃業務投放超人民幣130億元,投放佔比約23%。

與此同時,海通恆信不斷拓寬多元穩定的融資渠道,創新優化融資模式,積極利用多元化直接融資工具,實現了融資產品的多元化、產品期限的均衡化、融資市場的分散化。通過在直接融資市場發行債券、資產證券化等豐富產品,融資成本有效降低。業績報告顯示,於2023年,公司的計息負債平均付息率為3.63%,同比下降0.10個百分點。

此外,海通恆信不斷完善全面風險管理體系,將各項風險管理措施嵌入業務經營的各個環節,通過優化風險定價模型、完善客戶評級體系,持續提升合規內控水平,資產質量總體穩定,風險抵禦能力較強。報告顯示,截至2023年12月31日,公司的不良資產率為1.12%,不良資產撥備覆蓋率為265.82%,整體風險管理水平不斷提升。

創新融資支持綠色業務發展  獲業內廣泛認可、屢獲殊榮

綠色、可持續發展是海通恆信長期發展的底色,也是公司的重要戰略目標之一。於2023年,公司緊跟國家「雙碳」戰略導向,運用綜合金融服務手段,打造產融結合特色,主動促進業務產業化轉型,積極構建綠色出行、新型能源、節能環保等產業生態圈。

公司持續拓寬多元穩定的融資渠道,不斷豐富綠色融資品種,多次探索推出行業首單創新融資工具,引導優質資金支持先進製造、綠色租賃、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業務開展;發行行業首單「數字經濟」科技創新公司債,榮獲「金泉獎」之「年度最佳交易所融資創新獎」和「年度最佳ESG融資獎」、「金桂獎」之「最佳綠色金融產品獎」等獎項。

得益於全面的業務佈局及良好社會責任和擔當,海通恆信受到了業內的廣泛認可,先後榮獲「2023綠色重卡年度金融卓越服務商獎」、2023福布斯中國融資租賃高峰論壇「2022福布斯中國融資租賃最佳ESG實踐案例」等多項殊榮,不斷朝著可持續發展方向邁進。

總體而言,2023年,海通恆信積極拓展市場,不斷推動創新,憑藉穩健增長的業績和審慎的風險管理態度,展現出強大的綜合實力與發展韌性,彰顯了其作為行業龍頭的穩固地位。未來,伴隨著宏觀經濟的逐漸回暖,公司發展前景較為明朗,長期增長潛力蔚為可觀。

按此免費訂閱《香港財經時報》HKBT 新聞快訊

免責聲明: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,僅供參考用途。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,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,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。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,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,本網頁概不負責 。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,不代表本媒體立場。